财新传媒

神秘的微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26日
从北京出现第一辆私人摩托车时,她就是理所当然的后座乘客。有人用一种夸张的说法描述她:坐在最新、最大的摩托后面的准是她,不管那开车的是谁。
□ 霜子 | 文

  我最后一次在街上遇到她的时候,她正夹在几个港商模样的男人中间走着,步伐匆忙得就像是走在纽约的街道上。她的衣着证实了我不知从哪儿听来的关于北京八十年代末最时髦的冬季服装的说法:深蓝色的长羽绒大衣和一双进口式样的精致的长筒小靴子。她在百忙中对我微笑了一下,正是她的永恒的笑容——不反映任何意义的、热情的、有点儿讨好的笑容,我也在匆忙中对她微笑了一下,就走了过去。我们甚至连一句话也没来得及说,但是关于她的众说纷纭的神秘处境至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她现在仍在国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