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样使环保法好看又好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1日
需要在修订的环保法中,切实落实地方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的制度、保障公众环境权益的三大制度措施、排污许可证制度和按日计罚等制度
特约作者 林燕梅
 

  经历了3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资源环境的制约。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碳排放总量,还有多种主要废水、废气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均已居世界第一位,由此造成的严重污染环境、危害健康的事故和因环境争议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已经严重影响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

  作为中国环境法治的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以下简称环保法)以试行的方式于1979年颁布施行。1989年修订后又正式实施了23年之久。它曾经奠定了中国一系列环境管理基本制度,如环境影响评价、排污登记收费、限期整改等制度的基础。但是,通过转变机制应对新时期的环境挑战已是国人共识。环保法的修订因此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1年的立法计划。关注中国环境保护的各界人士都期待,该法再一次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任务,推动中国环境保护的制度变革。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