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疯狂大牧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3日
中国迅速拥有全世界最多万头大牧场,土地和环境在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
2012年11月13日,安徽省肥东县白龙镇长王村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王姗姗 靳晴

  一家三口坐在绿草茵茵的牧场上享受阳光,奶牛悠闲地徜徉于一望无际的草地。类似浪漫温馨的场景常常出现在乳品企业的电视广告中。但这不是现实。

  现实中的典型情形是,两三千头牛挤在同一个牛棚里——目前中国已经设计出最多能容纳4000头牛的牛棚。它们肩并肩、头对头躺在不足3平方米的卧床上,为了避免粪便拉在卧床上不好清理,每头牛头上悬着一根横杆,逼着它们只能倒退两步才能起身。奶牛的福利是一回事,附近居民因为牧场每天要向牧场外违规倾倒牛粪和沼液,不得不常年忍受恶臭——一个万头大牧场每天至少产生500吨的粪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