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渤海隧道猜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3日
如果修建成功,渤海隧道将超过欧洲的英法海底隧道,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其施工难度也将是最大的,造价预计超过2000亿元
烟(台)大(连)铁路轮渡是国内首个运距超过100公里的跨海铁路轮渡项目,成为建立渤海通道的第一步。
出版日期 2012-12-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渤海是中国的内海,从地图上来看,它是一个嵌入到中国内陆地区的海湾,辽东半岛与山东半岛遥相对峙,像一双巨臂把渤海环抱起来。山东省烟台市的蓬莱和辽宁省大连市的旅顺是渤海入口处最近的两端。

  从蓬莱到旅顺,直线距离大约106公里,但陆路交通要绕行海岸线,约为1800多公里。

  1992年,时任山东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现任鲁东大学副校长的柳新华受到欧洲英法海底隧道的启发,和几位同事提出在蓬莱与旅顺之间修建一条海底隧道,将辽东半岛和山东腹地连接在一起。此时,英法海底隧道刚进入修建的第五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