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揭秘北京“黑监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0日
开办“黑监狱”参与截访已成产业化趋势。北京查处了一批非法拘禁案,但隐匿于幕后的官员未被追究责任
《财新周刊》 记者 陈宝成 王和岩
 

  “外地在京截访人员首次被判刑”的消息,激起舆论一片兴奋,但当天即被“辟谣”。12月2日,北京官方证实该消息“不实”,朝阳区法院目前尚未对该案做出判决。

  不为人们所知的是,前述消息还有一重“不实”:这并非北京“首例”外地截访人员非法拘禁案。

  财新记者获悉,早在2012年6月,北京市昌平区法院即判决了一起参与截访的“黑监狱”经营者团伙,涉案的九人被以非法经营罪和非法拘禁罪追究刑事责任。

  而在北京市另一个“黑监狱”高发区域大兴区,自2010年至今,大兴区检察院至少办理了六起因非法限制上访人员而引发的非法拘禁案件,涉及犯罪嫌疑人至少13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