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49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问:2012年美国大选、中共十八大先后落幕,2013年将至,中美关系又将走向何方?

  北京读者 赵仲

  答:回顾近期双方高层表态,可以预见,两国政坛的变化不会导致双方外交政策的重大转变:美方的重心仍是推动落实战略重心东移的亚太战略,中方将继续以“新型大国关系”为处理中美关系的重要准则。

  无论是美国的亚太再平衡策略,还是中国的“新型大国关系”,都是在中美力量对比变化趋势不可阻挡、两国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的前提下,对于两国关系以及两国在世界格局中地位改变的应对,也是在试图填补亚太地区因中国崛起而引起美国原有“一家独大”局面的改变所带来的真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