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问诺奖轻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诺贝尔经济学奖如何定义经济学?其评奖流程和标准是怎样的?为什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地域分布如此集中?中国学者得奖希望有多大?
2012年12月10日,瑞典,89岁的罗伊德·沙普利(中)和61岁的埃尔文·罗斯(左)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及奖金支票。
《财新周刊》 特约记者 王睿

  201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予两位美国学者:89岁的罗伊德·沙普利(Lloyd S. Shapley)和61岁的埃尔文·罗斯(Alvin E. Roth)。前者是博弈论数学家,后者认为有必要使用实验经济学和计算经济学作为博弈论的补充。1969年至2012年的44年间,共有71位学者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美国及西欧国家的经济学家占绝大多数,来自亚洲的仅有1998年获奖的印度籍经济学家阿马蒂亚·森(Amartya Sen)。发展中经济体,尤其是中国,是否有学者有望得此殊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