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深圳不缺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中国惟一无“血荒”的大城市如何造就
2011年6月13日中午,深圳华强北街头,无偿献血点打出急缺B型、O型血的海报。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中午1点多,穿着衬衣西裤、背着单肩公文包的张建军在一个红色的无偿献血志愿亭前停下,匆匆地问,“献血点怎么走?”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把他送入身后写字楼的电梯入口,告诉他,“上六楼”。

  这里是号称“中国电子第一街”的深圳华强北商业街,日客流量达到30万-50万人次。深圳血液中心建立的第一个外采献血站就设在这里。

  早在1995年,深圳就设立中国第一部地方无偿献血法律法规——《深圳经济特区公民无偿献血及血液管理条例》,并在1998年实现了无偿献血100%满足临床用血,此后14年内从未出现“血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