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血荒求治·下篇】血荒之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政府一力承担的公益事业走入瓶颈
2010年10月30日,全国多个城市出现血荒,吉林某地血库严重缺血。公子第五/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昝馨 张艳玲
 

  2012年11月15日,北京崇文门新世界百货商场。一辆印有“无偿献血”“挽救生命”醒目红色大字的洁白采血车停在熙熙攘攘的大门口。但直到中午12点,没有一位行人走进车门。

  过早到来的冬天为无偿献血工作提前蒙上阴影。“献血看天气,天一冷,献的人就少了。”一直守候在采血车内的工作人员对财新记者说,“献血量已经明显下降。”

  血荒还在加深。截至11月26日,北京市血液库存仅1万单位(每单位200毫升),缺口达两成。为激励市民献血,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宣布,将在以往仅针对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的优惠政策之外,对团体献血单位员工提供优惠,员工有望优先用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