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血荒求治·上篇】黑市再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卖血经济在医疗用血紧张的大城市悄然重现
医务人员在无菌间内分拣血液。胡远嘉/CFP
出版日期 2012-12-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音频:任波做客国际广播电台谈血荒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罗洁琪 昝馨
 

  “搞不到血,就不能住院。”53岁的江西人夏国庆对财新记者说。

  2012年11月,夏国庆的弟弟因肿瘤切除后再次复发,急需到北京再次进行切除手术。钱筹齐了,床位也有,但他们被告知,筹不到手术用血就要等待,否则无法入院治疗。

  这是他们一家第二次面对这样的窘困。2012年初,夏国庆带弟弟辗转从江西来到北京一家著名的三甲军队医院进行首次肿瘤切除手术。医院当时开出数量多达4000cc(cc是体积单位,立方厘米 cubic centimetre的英文缩写——编者注)的用血单,但称因供血紧张,需要患者自己“搞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