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衡蓉园迁建困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一面是移建违章,一面是文物定性,迁移古建筑的保护出路何在?
徐民路8号效果图
出版日期 2012-12-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周群 王晓庆
 

  “被拆掉的房子已有280多年,是我这里最好的一栋。”时隔一年多,高蓉蓉说到2011年6月发生的这一幕依然愤怒,“这是文物!”

  高蓉蓉是一家美国服装公司的董事长,此外她还拥有一家上海房地产公司。2006年,她买下上海青浦的一块地作为服装厂并投入使用。2009年开始,她陆续在工厂空地上移建了九栋古代建筑。由于都建在工业用地,这些古宅都属于违章建筑。

  上海西虹桥拆迁办以此为由将其中一间古宅拆毁。为防止业主再次利用拆下的木料重建,拆迁人员特地用拆迁设备将木料敲成碎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