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着力制度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24日
在节约社会资源、保护环境的同时,应该用制度改革换取中国经济改革的动力、创造制度红利。制度改革有四个着力点
□ 吴晓灵 | 文
 

  2008年以来的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是全球经济结构失衡的无序调整。以信用货币为基础的国际货币体系,使全球国际贸易失去了制约,导致世界经济结构和各国经济结构失衡,几十年积累起来的经济结构矛盾,导致了这场世界金融危机。

中国潜力巨大

  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各国政府都面临着问题。首先,经济结构调整和寻求发展的动力。发达国家都提出了制造业回归,发展中国家也看到经济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但是,经济结构调整之后,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何处?现在并没有看到能够带动全球实体经济走出困境的力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