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出去,无异于万里长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24日
出版日期 2012-12-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我觉得,中国企业高调走出国门的国际化之路,无异于万里长征,距成功还遥远得很。(参见财新《新世纪》2012年第47期“周放生:中国企业如何国际化”)

  先不说文化背景不同,制度不同,价值观不同,生活习惯不同,赚钱方式迥然有异,就是中国企业管理团队的素质、产品的竞争力和营销模式,距跨国企业的标准,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正因如此,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就产生了许多问题。譬如所谓“五大贸易冲突”:技术壁垒冲突、反倾销冲突、反补贴冲突、特别保障措施冲突和保护知识产权冲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