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市干预松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24日
央行如何退出汇市干预,是不是量和价的干预都一下子退出、完全不干预,仍处摸索之中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是否继续充当外汇市场上最大也是最后的买家?历来并不公开回应这一问题的中国央行,今年似乎有了新的解答。尽管它仍然是每个交易日汇率中间价的定价者,但担当角色正在蜕变。

  临近年末,外汇市场前所未有的人民币连日涨停行情,印证了这一变化。这一局面持续达一个多月。至12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七个交易日未再触及涨停,但市场对僵局是否就此打破,仍然不敢肯定。

  “上周大行出手购汇后,市场流动性暂时有所恢复,但预计未来走势仍是波动中趋于在涨停附近徘徊。”一位广西城商行的外汇交易员告诉财新记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