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石油加快海外收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24日
三年内海外油气产量翻番,达到2亿吨油气当量——为实现这一目标,中石油海外并购策略变得更灵活,甚至放弃过去坚持的控制权收购原则
出版日期 2012-12-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小聪
 

  短短三天,中石油海外收购梅开二度。12月12日,中石油宣布以16.3亿美元代价购得原必和必拓持有的澳大利亚布劳斯LNG(液化天然气)一体化项目股份。14日,加拿大公司Encana公告,与中石油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中西部Duvernay地区的页岩凝析气资源,中石油投资22亿美元获得49.9%的合资公司股权。

  两笔交易高度相似:发生在发达国家,非控股权交易,涉及资产为天然气及凝析气(石油在高温高压下溶解在天然气中形成的混合物)。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统计,在中石油年底冲刺的助力下,今年中国公司海外油气收购总额已达创纪录的340亿美元(约合2118亿元人民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