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话潘小川:PM2.5造成了超额死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24日
环境数据、死亡数据本来应该是公开的,但现实中,都需要花成本才能获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实习记者 何林璘

  财新记者:很多读者觉得,四个城市8000多人因为空气污染而“早死”,这个说法太夸张了,你怎么看?

  潘小川:我们说的“早死”,实际上是超额死亡,是指完全由于PM2.5增加的原因所造成的死亡。

  正常情况下人都要死亡,每个城市,肯定有一个死亡的基数,每年都有一个死亡率。死亡由各种因素造成,而我们在做这项研究时,控制其他因素,得出真实的与PM2.5有关的超额死亡数。

  财新记者:为什么可以得出如此详细的数字?此类研究是否成熟?数据来源是否可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