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改革也有长短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24日
近期的与远期的相互配合,不等不拖。在当前,更应通过让人民可检测的改革行动,表明政府的改革承诺是可信的。干好今天,准备明天

  12月16日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余韵悠长。不同于过往聚焦来年,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兼顾长短期,既有对明年稳增长的部署,又有对未来深化改革的谋划。在重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的同时,会议明确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并首次承诺要“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这一表述令社会各界深感鼓舞。近年来,改革议论不少,但“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口头改革的局面透支了政府的公信力,部分人甚至对政府推动改革的诚意和能力产生了怀疑。过往若干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改革的紧迫性。但如今社会冲突加剧,环境成本上升,经济增长出现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在这里,最突出的是体制制度因素带来的根本性制约。由于政府过度干预,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价格信号长期扭曲,市场主体行为也相应扭曲;财政金融资源或隐或显大幅向国有部门倾斜,原本是创新源泉的民营企业长期遭遇政策性歧视,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中国经济难寻新的增长动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