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动态(《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51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郭道晖做客“中国改革读书会”畅谈依宪执政

  12月22日,由财新《中国改革》杂志主办的“中国改革读书会”第五期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力邀著名法学家、被尊称为“法治三老”之一的郭道晖(图右),畅谈对“依宪执政”的建言与期待。

  今年是“八二宪法”施行30周年,作为1982年全国人大宪法修改委员会的会议秘书,郭道晖回顾了参与“八二宪法”的制定过程,追述了亲历的中国法学界历次思想交锋。郭道晖认为,“八二宪法”把公民权利放在第二章,国家权利放在第三章,这个逻辑很符合法理和宪政的原则,是法治思维上很大的进步。“八二宪法”从文本上初步摆正了党权和国权的关系,公民权和国家权的关系,是值得肯定的。郭道晖也谈到了“八二宪法”的不足,如没有明确提出司法独立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