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谓包容性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 阿马蒂亚·森(Amartya Sen) | 文

  包容性增长(inclusive growth)是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增长是重要的,但是,不能仅仅为了增长而增长。

  我们所称之为的“经济增长”,应该是人均国民收入的增长。现在的问题是它如何影响人民的生活,怎样让人民更富有,生活的质量更高,以及让人民拥有更多的经济活动自由。所以,首先要看是否每个人都从增长中获益。

  “包容”就是意味着收入的分配不仅要顾及富人,也要顾及穷人的利益。另外,“包容”还意味着很多人都受益于“经济增长”中产生的公共资源和公共基金,而这些可以用做推广教育、医疗,提供学生餐以及其他社会福利等。所有这些都是历史性的“包容性增长”的一部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