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监排查“飞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银监会这轮整顿主要针对商业银行违规代销理财产品即“飞单”现象,并对合法代销业务提出严格制度要求,同时避免给正常代销市场带来不必要恐慌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小晓
 

  华夏银行“飞单”事件(相关报道见本刊2012年第48期“华夏银行‘飞单’纠纷”)促使监管层将整治违规代销理财产品问题当做急务。

   华夏银行“飞单”纠纷,带来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就是如果银行违规代销理财产品,或银行的分支机构、员工个人违规代销理财产品,银行要为管理不善、合规风险付出多大代价?目前现有监管法规和法律并无明确规定。

  无论如何,得先摸底,排查“飞单”。12月14日,银监会签发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业务风险排查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排查代销第三方产品的业务风险,排查基层人员是否私售未经批准的第三方机构产品等,并规定了严格的时间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