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8厘钱的困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的资金缺口2011年为100亿元,2012年很可能翻倍。中国可能将在2015年面对40GW的光伏发电,补贴何来
2012年11月15日,工人在新疆哈密北车风电装备制造基地车间焊接塔筒。 目前,当地已核准风电项目40个,装机规模达351.9万千瓦。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中国针对可再生能源的电价补贴,目前仅发放到2010年9月份。这对于依靠补贴生存的中国风电、光伏企业来说,是一个雪上加霜的悲剧现实。

  “两个问题:一是量不足,一是拖欠时间太长,我们企业也在呼吁解决这个问题。”2012年12月上旬,提到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源向财新记者表示。

  所谓可再生能源补贴,是中国根据特许权招标对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确定一个上网标杆电价,这一电价比常规的火电脱硫上网电价要高。结算时,电网公司负责结算当地火电脱硫上网电价部分,剩余部分即为可再生电价补贴,由国家财政组织资金发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