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党外刊物的滥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杂志扉页上写着:“台湾,你爱我爱大家都爱;政论,你论我论人人可论”
出版日期 2012-12-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张铁志 | 文

  1975年4月5日夜,据说晴朗夜空突然雷雨交加。蒋介石过世了。那当然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但这场结束,或许更早已开始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寒冷黑夜逐渐褪去,自七十年代初开始,新的反对力量、公民意识,成为晨曦中的点点微光。

  蒋介石过世后,严家淦继任“总统”,已担任“行政院长”三年的蒋经国同时接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掌握实质政治权力。蒋经国的改革之一是,将核准新刊物发行的权力,由警备总部转移到“行政院新闻局”,但警备总部和国民党文工会仍有取缔和关闭刊物的权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