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如何毕业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1日
要规避中等收入陷阱,必须将劳动生产率提升至与高工资相配的水平,而关键在人力资本投入,在教育
贵州纳雍县羊场乡场坝小学中坝教学点,学前班、一年级和三年级共用一个教室,午饭时间,学生们在自己的座位上吃午餐。自从2011年3月7日中坝教学点开始免费供应午餐后,秋季学期学前班的学生明显增多,这个教室20张桌子一共坐了64人。CFP: 朱丹阳
Scott Rozelle
 

  近年来 “中等收入陷阱”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当一个国家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后,经济增长开始放缓并最终停滞不前。这个问题通常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使其进退两难:一方面,由于工资增长,相较于更欠发达且低工资的经济体,生产廉价的制造业产品缺乏竞争力;另一方面,他们也没有能力与高技术创新型的发达经济体竞争。大量学者提出各国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种种建议。我想从一个未被深入讨论的角度 ——不均衡发展的危险和在中国贫穷的西部省份对农村教育、医疗和营养严重投入不足的问题——讨论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版面编辑:赵军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