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主大数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1日
微电子、光纤、数据处理、软件和终端将支撑大数据社会
吴基传
  互联网服务商市值已超电信服务商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现在,所有通过互联网络传输的内容都由数码构成,数码传输的数据量非常大。现在每秒钟有290万封邮件在发送;每天推特上发表的微博有5000万条;每天谷歌处理的数据量是24PB(Petabyte,千万亿字节,相当于2516.58万G);每天移动互联网收发的数据量是1.3EB(即Exabyte,相当于1.40亿G)⋯⋯

  消费者不在意技术部门使用的数据概念,他们在意的,是数据通过转化,带来的信息是什么。大数据如何变成信息?这需要一系列的技术支撑,要有数据仓库的处理,要有覆盖到任何地点的网络。基于互联网,人们基本上已经进入一个信息时代,一个数码时代。一个人的一切东西,比如图像、声音、他阅读的书籍,都可以转化为数码。全人类所有书籍如果转化为数据,也才200PB(约2.10亿G)。

版面编辑:王文远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