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1日
国际收支有望总体处于基本平衡,给推进各项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做出贡献,也对境内市场主体经营提出新挑战,对宏观调控的灵活性、前瞻性提出了新要求
易纲
 

  近年来,在国内外经济金融等因素和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引导的共同影响下,我国国际收支正趋向基本平衡,这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有利于促进对外经济平衡。

  未来,我国国际收支有望总体处于基本平衡,但仍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夯实国际收支平衡的基础。

主要表现

  第一,国际收支总顺差下降,外汇储备增幅显著放缓。国际收支总顺差,即经常项目差额、资本和金融项目差额之和在2007年至2011年持续保持每年4000亿美元以上,2010年更是突破5000亿美元。但2012年前三季度,国际收支总顺差大幅回落至624亿美元(初步数据,含误差与遗漏项目),预计全年顺差也将显著低于前几年的规模。在此情况下,2012年前三季度,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剔除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仅增加640亿美元,同比少增3091亿美元。

版面编辑:赵军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