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清正何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1日
强化法制建设,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
河南省浚县纪委、监察局组织人们在街头高举有关廉洁标语宣传反腐倡廉。CFP : 仝江
黄苇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到:“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语气之冷峻,表明了中央对当前党风廉政状况的清醒认识和对群众呼声的高度重视,再次为全党敲响警钟。

  应该说,世界上没有一个执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从1983年至今,党的总书记连续20次出席了所有中央纪委全会并发表讲话。仅党的十七大以来的5年,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60万多件,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4万多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3923人(截至2012年6月底),包括坚决查处了薄熙来、刘志军、陈绍基、王华元、黄松有、许宗衡等一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有些重大案件的查处,参与人员数以百计,耗时经年累月,直至查清主要问题和涉案人员才结案。反腐败决心不可谓不大,力度不可谓不大,专门部门的工作也不可谓不到位。但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腐败易发多发的状况尚未根本转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因此,我们党又先后提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特别是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廉洁政治,提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是把握中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提出的战略目标。必将对十八大以后的反腐倡廉建设,产生深远影响。笔者就此谈几点个人认识。

版面编辑:王文远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