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肖捷:谋划税收征管新格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推进均衡布局,筑牢制度基础,强化信息支撑,提升国际税收征管能力,使税收征管成为税制优化与有效遵从的重要支撑
税收征管定位更多转向以服务促遵从。东方IC:朱岚
肖捷

  税制安排与税收征管,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二者共为一体、不可或缺。无论理论设计多么完美的税制,如果没有相应的征管措施支撑,也只能是无法付诸实践的空想。

税收征管是推进税制由理论设计到实践遵从的艺术

  税收征管,是政府税务部门行使法律赋予的征税权过程,也是保障税制实施和增进税法遵从的一门艺术。税收征管的可行性决定了税收制度的实践基础。

  从国际税收理论发展看,早在17、18世纪,英国古典经济学家威廉·配第提出公平、便利、节省的税收思想,亚当·斯密提出平等、确定、便利、效率等课税原则,都强调了税收征管的重要作用。现代财政经济学家瓦格纳(Wagener)和马斯格雷夫(Musgrave)所归纳的税收原则,也体现了类似思想。这些将税收征管放在与税制安排同等重要位置的经典理论,对税收发展实践产生了重要影响。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