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一步改革的两条主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市场化取向,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
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减少政府干预,减轻税收负担,让民营经济有一个大的发展,肯定是未来的趋势。图为三一重工员工在生产线上工作。CFP
李剑阁
 

  十八大闭幕以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频频发出改革的呼声,社会上改革热情再度高涨。回顾中国30多年改革历程,差不多每十年会有一次重要的会议,对改革进行高层推动和顶层设计。

  第一个文件出现在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此前中国的改革首先在农村展开。这个文件提出了“商品经济”的概念,对于城市和农村的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以这个文件为标志,中国改革从农村全面推向城市。此后的十年,改革有了长足发展。

  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市场经济”的概念,将人们对改革的认识大大深化。1993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市场经济的目标和基本框架,对上世纪90年代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在这个文件指导下,改革主要在三个方面推开: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