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城市化运动之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比拼造大城的运动造成了消极后果:城市化的代价太高,营运效率很低
大城市化速度太快。东方IC
吴敬琏
 

  最近几年,中国的城市化在加速,这是一个十分可喜的现象。到去年,已经有超过半数的劳动力在城市中就业。但是和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一样,城市化也存在着一个效率太低的问题。从世纪之交开始,许多省级、副省级城市大量征用城市周边农民的土地,大拆大建,用“摊大饼”、平面扩张的方式推进城市化。这种比拼造大城的运动造成了种种消极的后果:一方面,城市建设浪费的资源太多,城市化的代价太高;另一方面,建成的城市结构不合理, 营运效率很低,降低了城市工商业的竞争力和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