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游戏规则已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1日
银行业整体必须作出调整,相互必然出现分化
利率市场化将促使国内金融体系产生深刻变革。CFP : 许丛军
范一飞
 

  2012年6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1倍,实现了利率市场化改革中的惊险一跃。此举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影响正逐渐显现。从长远来看,利率市场化将使中国金融体系产生深刻变革,彻底改变国内银行业的现有游戏规则,颠覆商业银行的传统经营模式,中国银行业正面临严峻考验,需积极应对。

整体调整

  从国外的情况来看,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是金融创新的过程,各类金融产品和金融细分行业会迅速发展,金融脱媒加剧,商业银行的地位将逐渐弱化。以美国为例,20世纪80年代利率市场化完成之后,货币市场基金、对冲基金、垃圾债券以及资产证券化兴起,在传统银行体系之外迅速崛起一个影子银行体系。到2006年时,影子银行(主要指投资银行、货币市场基金、共同基金、ABS发行商等)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传统商业银行。

版面编辑:赵军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