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望不在2013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1日
如果不重组银行体系,欧元区危机不太可能得到解决;这个重组不太可能由现有的国家银行监管体系完成,改变现状至少要等到德国2013年9月选举之后
2012年11月26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各国的奶农们在欧洲议会总部附近举行示威活动,抗议金融危机造成奶价下跌。东方IC :Wiktor Dabkowski
尼古拉斯·维纶

  自2007年夏天起,欧洲就一直处于系统性金融脆弱的状态中。与2008年底2009年初的美国不同,欧洲至今没能解决这个系统性问题,并且久而久之这个问题表面上更加恶化了。这场危机最初在2007年至2008年吞噬了金融机构。接着从2009年底开始,危机蔓延到一些小的边缘国家主权债务,例如希腊、爱尔兰和意大利。

  政策制定者最初大多采取了增加过桥贷款的办法:首先是2008年底,通过次级贷款或者混合资本工具,每个成员国把钱借给在该国经营的银行;后来,又发展成欧盟或者临时性基金把钱借给陷入困境的成员国,特别是2010年8月成立的联合担保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以及2012年10月成立的资金更加充裕的欧洲稳定机制(ESM);欧洲银行还出台了更强有力的工具来修复货币政策的传输渠道,包括2011年12月出台的1万亿欧元三年期再融资操作(LTRO)为银行提供长期流动性,以及2012年9月推出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用于购买主权债券。

版面编辑:赵军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