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帝粒子:结局还是开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1日
希格斯粒子是大型强子对撞机能够发现的第一个粒子也是最后一个粒子?
2012年7月4日,瑞士日内瓦近郊的欧洲核子研究组织研讨会上,科学家们公布了有关“上帝粒子”的最新研究进展。他们称,发现了一种新型亚原子粒子,该粒子符合希格斯玻色子的属性。CFP
李淼

  2012年7月4日,是所有研究粒子物理的人一生中难以忘怀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欧洲核子中心宣布发现了一个长得很像希格斯玻色子的粒子,它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上帝粒子。

  应该说,这一代物理学家是幸运的:15年中见证了基础物理学的两大发现。第一是1998年发现宇宙加速膨胀;第二是2012年类希格斯粒子的发现——其实我个人十分确定就是希格斯粒子,至少从发现至今,欧洲核子中心的两个实验组还没有发现它任何不像希格斯粒子的地方,否则就是更大的发现了。

版面编辑:王文远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