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斯的“水晶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叶伟强

  从来没有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如此系统地阐述中国这几十年惊心动魄的变革—这里说的是科斯和王宁在中国最新出版的《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一书。

  2010年夏,我受百岁高龄的科斯和王宁之邀,参加他在芝加哥大学举办的经济研讨会,与会者有诺思、福格尔、巴泽尔这样的大师。此行令我受益匪浅,其中一个现实的收获,便是把科斯此书的中文版权带了回来。

  鉴往可以知来。30多年的奇迹之后,中国经济的未来不再那么清晰。要在众说纷纭中有一个大体正确的判断,此书不可不读。数十年的深切关注,使得科斯对中国经济的理解远非一般西方学者可比,而他制度分析的视角,在转型的中国经济中更能发挥作用。此书再现中国从计划经济到“中式市场经济”的转变过程,被认为“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都是经济学及研究中国最伟大的著作之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