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晓河:城镇化与经济新动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中国城镇化可以弥补当前世界供求结构的变化带来的外需下降,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但要强调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超前推进会带来投资过热等问题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晓河

  马晓河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霍侃 财新记者

【对话背景】

  十八大报告和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城镇化提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提出城镇化是中国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中国城镇化之路已走过30余年,期间经历了从支持小城镇到重点发展大城市、再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路径。以常住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比例衡量的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提高至2011年的51.3%。但中国城镇化水平仍然相对滞后于经济发展阶段和工业化水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