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镜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中美两国的治理和发展模式都亟待变革,与此同时,中美两国的改革都面临着来自强势的既得利益集团和游说团体的巨大阻力
□ 沈联涛 | 文

  2012年,世界上不少国家实现了权力交接。在中国,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执政党的最高领导人;在美国,奥巴马赢得大选连任总统。

  中美权力交接的不同方式,显示出了两国政治体制之间的极大差异。然而,两国的处境也有相同之处,即都面对增加民众福祉、缩小贫富不均和处理环境可持续性的挑战。

  问题在于,当前社会、科技和环境的急剧变革正在同时挑战中美两国的治理和发展模式。两种模式都亟待变革。中美两国领导人都必须在全球经济既相互依存又充斥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在一个有限的任期内利用有限的资源,推行改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