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异地高考:另一道鸿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导致高考机会不公的根源并非录取标准不一,而是各地公共服务水平存在巨大差异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王箐丰
 

  舆论步步紧逼之下,多省市终于赶在年底前披露了异地高考政策。其中,京广沪三地因非户籍人口最多、教育资源最丰富,成为要求放开异地高考的众矢之的。但其方案仍对“外地人”设置较高门槛,离生活在这些城市的非户籍常住人口预期还很遥远。

各地交了什么答卷

  近几年来,北京、广东等地发起了公民争取教育平等权的运动。舆论压力之下,教育部等四个部委在2012年8月31日出台了《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