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能源安全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创新制度安排,建立互信,敢于承担大国责任,须提到国家领导人的能源安全问题议事日程
□ 陈卫东 | 文

  如果评选21世纪最重大能源事件,我会毫不犹豫地投票给美国的“非常规油气革命”。近年来,美国页岩油致密油成为增长最快的原油油品,2008年产量大概只有8万桶/日,2012年却已突破100万桶/日。但PFC公司预测,到2030年,美国页岩油致密油产量将超过500万桶/日,占美国石油产量一半左右。而麦肯锡更为乐观:到2030年,这一油品的产量最低500万桶/日,最高可能达1500万桶/日。届时,美国石油总产量将可达1000万-2000万桶/日,其中常规石油产量只能维持约500万桶/日的水平,页岩油致密油将是常规石油的1倍-3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