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瑞扬腐败漩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前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被搜出近4000万元财物和八个房产证,一场牵涉面极广的调查由此展开
2012年7月,一部耗资1850万元却没有公开招标的高铁宣传片将铁道部宣传处前处长陈宜涵拉下了马。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最终成了主角的却是她的丈夫刘瑞扬。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晨 于宁 李雪娜
 

  刘瑞扬,被调查前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是铁路供应商圈里争相结识的要人,现在,却成了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敏感人物。

  2012年7月,一部耗资1850万元却没有公开招标的高铁宣传片将铁道部宣传处前处长陈宜涵拉下了马。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最终成了主角的却是她的丈夫刘瑞扬。在初步调查中,刘陈家中及刘瑞扬办公室搜出了近4000万元人民币的财物和八个房产证。

  如此巨额的财产来源不明,一场牵涉面极广的调查由此展开。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铁道部运输局的刘瑞扬从科员做起,历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货车处副处长、装备部管验处处长,2007年任北京铁路局副局长;2011年10月重回铁道部车辆部担任副主任,分管的都是要害部门,从早年的货车采购到后来的动车采购,颇受重用。也因此,很多铁路货车和动车领域的供应商在2012年的秋天都被卷入了调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