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新干线邻避事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 标签:邻避运动
经过长达12年的诉讼战,日本国铁公司向名古屋受害民众支付5亿日元精神损害赔偿,并承诺降噪减震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新干线是日本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系统,是全世界第一条载客营运高速铁路系统。时至今日,新干线已成为日本的文化符号之一,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乘坐旅游。但1964年10月1日东海道新干线开通以后十几年时间里,由于没有实施有效环境措施,也曾给沿线公众带来难以接受的噪音和震动。

  名古屋新干线公害诉讼,便是其中最有名的案例。

  新干线运行十年后的1974年3月30日,575名紧邻东海道沿线7公里区间的居民向名古屋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其依据是《日本国宪法》 第13条所规定的“幸福追求权以及环境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