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壤的农药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农业专家在山东与广东的研究显示,典型农业区的土壤、水和空气中各自可检出100多种农药
农药在深层土壤中不断富集,无法自行分解,土壤的自净能力也对其无能为力。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实习记者 何林璘
 

  中国公众未来可能长期与农药共存的朴素事实,正一步步为科学研究所证明。

  在名牌茶叶、众多农作物、有机食品甚至饮用水源中均检出多种农药残留之后,农业科学家将研究的目光投向土壤、空气和水。

  2013年1月7日,一项为期近两年的研究发布结果。研究显示,在山东和广东两个典型农业区的土壤、水体和空气中,均可检测出120余种农药,其中不乏已禁用多年的有机磷和有机氯农药。

  这份报告部分确证了公众普遍的猜疑—农药残留无处不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