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忐忑的私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在集体主义思维方式泛滥的朝野对峙中,被侮辱与被损害的无辜者无法通过自由媒体和独立司法保护私权;权力也容易以误伤与冤枉为借口掩护贪腐官员们于政治浑水之中
记者 萧瀚

  “房哥”因网络反腐落马,“房嫂”则被证明是误伤。两起事件的相关之处是,涉及违规泄密的房产信息登记部门工作人员被处理。就像小偷反腐、情人反腐,即便怪招迭出,腐败我自岿然不动不说,还滋生出别的问题,比如,包括个人信息在内的公民私权在这反腐冲浪中如何避免被吞没?

  由于基础性的民主与宪政制度没有确立,民主立法、可控行政、独立司法这三项相互制约与平衡的权力行使方式就不可能产生。大量的派生性制度本身就带着大量的制度原罪而毛病百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