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中心不应等于经济中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 陈昌华 | 文

  在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改革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域是如何减少各级政府对经济的直接干预。

  这种情况在地方政府表现得尤为明显。省委书记和省长就好比一个地区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省政府不单规划一地的产业政策,还直接参与具体项目的选择与营运。在这种“政治营运经济”的模式下,政治中心掌握了大量资源并且成为了当地的经济中心。

  北京是中国内地的第二大城市,其GDP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排名13位,占全国GDP约3.4%。

  反观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GDP总量在全美各州中只排名34位,其GDP只有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的8%左右,占全美GDP总量仅0.7%。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