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印度音乐的世界使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拉维·香卡(1920-2012)印度古典音乐大师、作曲家
拉维·香卡头上有光环无数—— 伟大的“印度音乐使者”“世界音乐的教父”等。
出版日期 2013-0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magasa | 文

  拉维·香卡(Ravi Shankar)是印度古典音乐的杰出继承人,在他的推动下,印度传统乐器西塔琴走向了世界。他与西方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广泛交流,证明民族音乐完全能够跨越地理、种族和文化的隔阂。

  拉维·香卡头上有光环无数——伟大的“印度音乐使者”“世界音乐的教父”等,然而对更多的人来说,他更知名的身份或许是“甲壳虫”乐队吉他手乔治·哈里森的恩师、当红爵士歌手诺拉·琼斯的父亲。这也是他一生事业的特色与尴尬所在:与流行音乐紧密结合,使古典传统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但有时也因流行的强力覆盖而被遗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