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兵凋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井上健(1924-2012)美国国会临时参议长
至逝于任上时,井上健是参议院最资深的成员,也是美国历史上任期第二长的参议员。
出版日期 2013-0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何京锴 | 文

  1945年4月,意大利的“二战”战场上,一次突破德军防线的战斗中,美军陆军少尉井上健(Daniel Ken Inouye)的右手肘被当场击断。他趁敌人填装子弹的空隙,用左手掰出断肢里握着的手榴弹,及时投向堡垒,了结敌人。在送医途中,苏醒后的井上健还命令弟兄们返回前线,大喊“战斗还没结束”。在战地医院,他被迫截去右肢,从此右袖管空空荡荡,这既是他一生自豪的荣耀,也是他的伤痛。终其一生,他在官方肖像里总是身体左侧前倾,让右袖在照片一角中隐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