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末日情结”里的中国生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就哲学隐喻的角度而言,末日就是关于人类堕落的严厉警告,它旨在吁请我们起而审判那些黑暗腐败的事物
出版日期 2013-0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朱大可 | 文

  针对2012年12月21日的“末日预言”,国人再次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网易援引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的调查称,在21个国家的民众中,高达20%的中国人愿意相信“玛雅末日”,其比例居全球之冠,而其他国家如俄罗斯、韩国、日本、美国和法国,则仅有10%-13%的民众相信此类预言。这项调查表明,没有一个民族像中国人那样笃信末日预言,认真规划应对策略,并制造出各种充满戏谑性的事件。

  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的新闻调查还发现,在“末日恐惧指数”方面,中国民众大致可分为四个等级:指数为5者,变卖不动产,捐掉全部个人钱财,与家人和同事含泪诀别;指数为4者,多抢购逃生工具,或在网上购买船票,企图独自躲避灾难;指数为3者,确信所谓“三日黑夜说”,抢购蜡烛、方便面和纯净水,这部分人群占“信众”的绝大多数;指数为2者,将末日视为一种全新的节日,与朋友或情人聚餐,共度“末夜”良宵——这是所有末日人群中最“潇洒”的一族,他们以彻夜狂欢的方式,超越了隐于内心深处的恐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