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五十一年前的巴黎血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任何政府都是应该警惕的强势力量;最大的危险,仍然是制约一个政府的制度的失败
2011年10月17日,巴黎为1961年殉难的阿尔及利亚抗议者举行纪念游行。
出版日期 2013-0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林达 | 文

  2012年10月18日,法国发了一条短短的消息:在前一天的17日,奥朗德总统正式以国家名义发表声明:“1961年10月17日,一些争取独立权利的阿尔及利亚人在血腥镇压中被打死。法兰西共和国明确承认这一事实。在悲剧发生51年后的今天,我向遇害者表示敬意。”奥朗德此举,被认为是打破了法国51年来在这一历史事件上保持的沉默。

  听新闻时,我愣了一下。自己恰巧刚写了阿尔及利亚脱离法国殖民的故事,也在十几年前看过介绍这个血案的纪录片《被子弹溺杀》,留下深刻印象。对于许多读者,这条简短新闻可能一晃而过,甚至不知所云。然而,对于法、阿两国的许多人来说,那是难于抹去的历史伤痛。事件第二年,就有了一部纪录片《十月的巴黎》,但直到拍完后六年的1968年才面世,去年又拍出了新的记录片《我们阿尔及利亚人在此丧命》,与这段历史相关的文字记录、书、研究,就更多了。但是,真相仍在摸索中。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