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铁难行内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铁路+物业”模式触及地方政府最不愿放手的土地增值收益与物业开发主导权,这一矛盾注定港铁模式在内地推行不易
中国已有34个城市在建或新批城铁项目。
出版日期 2013-0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吴静 李雪娜
 

  在力保GDP增速2012年“冲八”的目标下,9月底,22个城市、涉资8389亿元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集中发布;11月底,发改委再次批复两个城市的项目,投资额度接近495亿元。据财新记者统计,截至2012年底,中国已有34个城市在建或新批城铁项目。

  但如何融资是个大问题。因为缺钱和缺少管理经验,很多地方政府把“港铁模式”视作学习榜样。一位城轨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在未来地方政府融资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00066.HK)在中国内地的合作模式,有可能进一步在其他城市推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