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证监会“开源节流”能否救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14日
为提振股市而不让合规的公司上市、增发,这违反了基本的市场规则;或许能提振股市,但作用必定非常有限,出力不讨好
◎ 陈龙 | 文

  中国股市历来存在用指数考核监管层的传统,因此监管层每日都在心忧股指的涨落,用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的话说就是“如果股价飙升,高层会忧心忡忡,担心有事发生;如果股价狂跌,底层会怨声载道,公众会丧失投资兴趣”。

  为遏制股指大涨大跌,监管层往往会在股指高涨、市场情绪非常乐观时放松融资标准、让更多企业上市或增发,并控制资金流入,而在股指低迷、市场情绪黯淡时收紧融资标准,甚至暂停新股发行(IPO),并设法引入更多资金。这些操作手法背后是供需理论,即价格由供给和需求决定:当市场热时增加供给(让更多企业融资)降低需求(减少流入市场资金)会降低股指,当市场冷时减少供给增加需求会提振股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