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行再调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14日
中行主动告别不惜成本的存款大战,并开始调整有所错配的总分行关系
2012年12月,一向在存款大战不输同业的中国银行一反常态,压降了高成本理财产品,最终以1300亿元新增存款收官,尚不足工商银行年终时点数的十分之一。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堆存款他行流。”这首在银行业广泛流传的《存款赋》,正是许多银行季末、年末存款大战的生动写照。

  2012年12月,一向在存款大战不输同业的中国银行(下称中行)一反常态,压降了3800亿元左右的高成本理财产品,以及数百亿元的高息金融机构同业存款,最终以1300亿元新增存款收官,尚不足工行年终时点数的十分之一。此举的目的,是为一定程度上改善中行2012年的全年利润。

  中行的公司存款也明显落后。该行2012年三季度末公司存款仅较年初增长6%,低于12%的行业增速。三季度公司存款环比负增长1.5%,而行业增速在1.9%,这也是自二季度以来公司存款的连续第二个季度负增长。同年三季度,中行业绩被农行全面赶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