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如何落实好“走出去”战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14日
坚持市场化原则,才能提高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率,从而更好地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是中国能源公司中“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图为2012年5月21日,中海油旗下的中海油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员工欢送“海洋石油201”驶离青岛码头。俞方平/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3-01-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易纲 | 文
 

  中国落实“走出去”战略,现在正逢时机。

  在看到这个时机的同时,也要把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以平常心看待“走出去”。所谓平常心,就是不温不火、不慢不急,坚持商业决策和稳健经营,要尽可能把所有风险考虑到,以一个按部就班的速度,按照市场规律“走出去”。如果政策正确的话,我们会拥有一个比较长的战略机遇期,所以不用太着急,不能急功近利。

  落实好“走出去”战略,事关中国经济安全。中国经济两头在外。一方面是原材料、能源高度依赖国际进口;另一方面是产成品销售高度依赖向国际市场出口。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此,但其脆弱性也在于此。落实好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是缓解这一脆弱性的关键一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